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猪猪的生活

想做一个只会幸福得直哼哼的猪猪……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开玩笑的规则  

2013-04-17 19:21:48|  分类: 生活随便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  开玩笑的规则 - 六月的蒲公英 - 猪猪的生活
  
      对于工薪阶层来说,每天跟同事在一起的时间比跟家人在一起的时间都长,早上8:00到单位,晚上16:00离开单位,中间8个小时都和同事们在一起,久了,同事之间也都不见外了,常会开开玩笑,说话也就随便起来。
      开玩笑原本是一种幽默的表现,也是生活的一种调剂,虽说有的时候是一种调侃,但从语言里也不乏表现出一种智慧。我喜欢看郭德刚的相声,虽然大家都说他太贫太俗,但在他的语言中让我感受更多的是他说话的智惠,从他主持的几档节目来看,他的玩笑总是开得有趣而点到为止,他属于会开玩笑的那一种。但在生活中 ,能把玩笑开到这个水平的人并不多,多数人还属那种没事逗逗闷子,需要强调的是,逗闷子是要有语言环境的,而且仅限于这个环境中去逗,离开这个环境再去逗,就会显得无趣、低级、甚至会伤到人。
      我还曾被这类玩笑困扰过一阵,我平时爱打个乒乓球,这个爱好是在上大学的时候培养的,虽说球技平平,但特别喜欢玩,站里有个球案子,平时立在一边,中午的时候支起来,每天与两仨个男同事打上几局,分个一二三四名,很开心也很放松,这一打就是一年,跟男同事也就混熟了,这一混熟了可不打紧,开玩笑打嘴仗的时候就多了,说话也不见外了,起初我还没有太在意,我是个开得起玩笑的人,但时间久了,有人把握不好开玩笑的分寸和规则,不分场合,不分环境的开,弄得我不知如何是好:开玩笑的规则 - 六月的蒲公英 - 猪猪的生活生气吧!显得我小气,开不起玩笑,人家跟你开玩笑呢,怎么好意思番脸呢;不生气吧,明显的感觉到语言中有贬损我的尊严的意思,如果还能笑得出口,那简直是对自己的一种作贱,而且他们意识不到玩笑开得不合适。于是我选择了番脸开玩笑的规则 - 六月的蒲公英 - 猪猪的生活开玩笑的规则 - 六月的蒲公英 - 猪猪的生活开玩笑的规则 - 六月的蒲公英 - 猪猪的生活用我的方式警告了他们,在球桌上逐一打败他们,然后跟每一个人非常郑重的说:“玩笑开过了,我老人家生气了,以后不要再开玩笑,我开不起!”然后挂拍不再玩球了,不跟他们混了开玩笑的规则 - 六月的蒲公英 - 猪猪的生活!!!次日我真的没有去玩,虽然他们一再的道歉,我还是非常认真的在生气,因为我在他们的笑容里面根本看不到诚意。再次日,他们很郑重的道歉,我从他们长得不怎么样的脸上读到了真诚,才算收场,也顺便就坡下了,但球……还是要玩滴!开玩笑的规则 - 六月的蒲公英 - 猪猪的生活

  开玩笑的规则:
1.注意格调。不要开那种低俗暧昧的玩笑,玩笑也要开得有点品味。
2.注意场合。有些玩笑只限于某种环境,在单位大家都熟悉某一种语言环境,开个小玩笑,一笑了知,但把同样的玩笑放在通勤车上去车,就不太合适了,另外,不要在正规的场合开玩笑,尤其是彼此还不是很熟或生人在场的时候,不宜开过深的玩笑。
3.因人而异。对性格开朗,喜欢说笑的人,开些“国际玩笑”是没关系的,但是对性格内向,语言很少的人,不要开过分的玩笑。
4.掌握分寸。说话要有分寸,适可而止,不要带有人身攻击。
5.忌讳揭短金无足赤,人无完人,不要拿别人的不足和缺点开玩笑,以免伤到别人的自尊心。


 
 
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13)| 评论(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