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猪猪的生活

想做一个只会幸福得直哼哼的猪猪……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重回故里(一)——再续西北缘  

2015-05-16 19:56:36|  分类: 38码足迹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重回故里(一)——再续西北缘 - 六月的蒲公英 - 猪猪的生活

     我是一个纯正的生在东北的西北娃儿,与西北的情缘归根于父母。

 父母都是士生士长的西北人,两人在西安上的大学,母亲毕业于西北石油学院,顺理成章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了东北支援油田建设,父亲分配到沈阳研究飞机发动机,在那个年代,两地分居的日子让母亲带着姐姐的生活过得非常艰难。后来父亲——一个六十年代西北工大的高材生,放弃了自己的专业,千方百计的回到了母亲身边,在这之后才有的我,自此我成了一个流着西北血脉的东北人。

 小的时候听着父母已经改良的西北乡音长大,也有了一个很有西北特色的外号“二女子”。“女”是四声,发“妮”的音,本来这并不算是什么外号,我在家行二,“女子”是西北对女娃娃的统称,可是“二女子”从姐姐和弟弟的口中喊出来,总能听出不怀好意的讥笑,小的时候总因为这个哭鼻子,也总是想不通父母为什么不用西北乡音称呼他俩。

 第一次回老家是在我八岁的时候,那时候我正读小学二年级。当时是小姨要回老家探亲,小姨在那个时候是我最亲的人,比母亲还亲。有我那年,母亲把小姨接到了身边,那时的小姨还未成年,姥姥姥爷在小姨14岁的时候相继去逝,她成了孤儿,成了哥哥嫂嫂的累赘,母亲看着揪心,就把小姨接来带我,所以,在我的记忆中,我的童年是在小姨屁股后面跟大的,形影不离。

 小姨回老家探亲是准备结婚的,我抱着小姨的大腿死活要跟着去,对母亲软磨硬泡,磨完母亲磨父亲,最终父亲发话,回去可以,但不能随小姨一起回来,在老家呆一年。好吧!只要能跟小姨一起回去,我什么都可以答应。这一路我没票,是蹭车到的西安。

 西北的奶奶家在长安县农村,离西安只有二十几公里,几间土坯房子围成的院落宽敞明亮,后院的菜地,茂盛的柿子树,带辘轳的地下水井、臭臭的猪圈儿、高高的材火垛,灶房的大锅,生火用的风箱,带门栓的木门,爷爷的烟袋,奶奶的小脚,还有浓浓的听不懂的西北乡音等等,等等……兴奋得我一下就爱上了那里。小姨回东北的时候,我不吵也不闹,也不再形影不离了……

 我在西北农村整整呆了一年,那时那里还没有电灯,每天点着小煤油灯上早读课,在油灯下写作业。刚去的时候当地的孩子有些欺生,他们总在课间用我听不懂的乡音对我指指点点,天天不知道要被围观多少次,后来我用三天学会了西北话,包括骂人。刚开始去的时候我很大方,很愿意把在北京买的钻笔刀错给同学用,后来就很不情愿了,再后来,就要求他们用一张纸来换一次的使用权,等我离开奶奶家的时候,用钻笔刀换来的纸都够钉一个本子的了。刚去时一周走二三里路洗一次澡,后来两周洗一次,再后来一个月,再再后来就不洗了。那段时间最让我欣慰的是,没有人用我的姓给我起外号,因为80%的人都跟我一个姓,原来在这里老杜家是一个很大的家族。小学的时候语文老师总爱让我们写“记一件好人好事,在东北的时候,通常是写某某在哪哪捡到一块表、一个橡皮、一支铅笔、一个书包什么的,可是在西北的农村却是某某把谁家的猪从自留地里撵出去,帮某某打猪草,帮谁谁推架子车这类与农活有关的事,那时的西北农村真的很穷……那一年的记忆对我来说实在是太深刻了,直至今日都历历在目,当然最重要的是填补了我对西北的空白,不再只是在祖籍那一栏上写上:陕西省长安县***

 第二次是在我13岁上初二的时候,全家一起回了趟老家,那也是唯一一次全家性质的探亲。五年过去了,爷爷家没有什么变化,依旧天黑的时候点着煤油灯,一起玩的小伙伴却有了不小的变化,女孩子都在家务农了,条件好的男孩子还在上学,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,小小的他们已经是家里的劳动力了。西北农村很少有人家支持孩子上学的,一是供不起,二是缺人干农活,爷爷是那个村里思想比较超前的老人,他生有一儿8女,只要孩子们愿意读书,他就供养,父亲是全村书念得最好的一个,当年高考的时候是长安县的状元,所以父亲每次回老家,村里人都会去看望他,似乎整个村子都以父亲为荣。路遥的《平凡的世界》写的就是那个时代。

 第三次回老家是我23岁那年,那年我嫁人了,带峰一起看看奶奶,那时爷爷已经不在了。这十年村里的变化太大了,一排排重新盖的二层瓦房,光景好的人家还有了手扶拖拉机,家家都有了电视机,村里的小土路也加宽铺砖了,8岁时的记忆完全找不到。向小姑打听了儿时的小伙伴,她们都已经是几个孩子的妈,有一个最为可怜,姑娘身出门打工,还没找到工作就被拐卖到了山西一个穷山沟里,几年后回娘家时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了……

这一次是第四次回西北,不是探亲,是旅行。

重回故里的旅行,有点儿熟悉,有点儿陌生,熟悉的是老陕子的乡音,陌生的是那些我还没有走过的路。

六天,有些短,但却让我很期待……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06)| 评论(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